小孩子读书,走读最好。我所说的小孩子,是读高中以下的学生。
不错,我就是走读制学校的一位老师。我这样说,不是因为我在走读制学校教书,而“王婆卖瓜,自卖自夸”;更不是为学校拉生源,就胡说八道,虚假宣传。
公办学校和私立学校,是有着本质区别的。私立学校以盈利为目的,生源越好、学生数越多,越赚钱。生源好,升学成绩就有保障,就能更好地吸引学生。学生一多,利润就起来了。老板吃肉,员工再怎么也可以跟着喝汤。人为财死,鸟为食亡。私立学校的老师也是人,愿意屈尊从公办学校到私立学校教书,或大学毕业应聘到私立学校教书,不就是为了几个钱吗?即便在招生上耍耍心眼,弄弄手腕,颠倒黑白,把芝麻吹成西瓜,也正常。公办学校,“义务教育”,当然是“义务”在先,保证适龄儿童入学,坚定不移地贯彻教育方针,老老实实推进素质教育,全面提高学生素质,使受教育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这是公办学校办学的目的。如果公办学校也无所不用其极地和私立学校争生源,走火入魔地搞应试教育,拼成绩,自身定位就有问题,办学方向也跟着走偏了,这和国家“义务教育”“素质教育”的大政方针,说严重点儿,是背道而驰的。争生源,比成绩,公办学校不仅没有任何政策优势,“政策”反而是套在头上的“紧箍咒”。《西游记》大家都熟悉,孙悟空本事大吧,但因为头上的“紧箍咒”,遇上妖精,动辄受到掣肘,束手束脚,十分本事最多也只能使出来七分。反观那些妖精,因为没有约束,动起手来,不管不顾,七分本事反倒用到了十分。要不是妖精的主子们看不过眼,出面制止,不知孙悟空还要吃多少亏,怎么死的都可能不知道。拿自己的短处去比别人的长处,就像猎豹要与乌鸦比飞翔,就像雄鹰要与鳄鱼比游水,傻子才会这么干。
我热爱我的学校,我热爱我的事业,也希望“得天下英才而教之”,但正如亚里士多德说的“吾爱吾师,吾更爱真理”,我不会为了学校招揽优质生源而颠倒黑白,指鹿为马。
众所周知,文化素质只是素质中的一种,况且,考试成绩也不就等于文化素质。一个学生要实现健康成长,成为合格的公民和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,成为大写的人,德智体美劳心理等各方面素质,都要得到发展,全面发展,和谐发展。学生全面、和谐发展,这是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,也是唯一目的。高考,是选拔考试,是优中选优,能考上重点大学的毕竟是少数,绝大部分学生都会通过大学通识性知识的学习和一般技能的提高,走上社会。素质,将决定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和成就,而不是学历,更不是文化成绩。文化知识,对于一个人来说,是必要的,也是重要的,但只有文化知识,缺少其他素质,或其他素质不高,不过是能行走的两脚书橱而已,拿不上台面的书呆子
孩子读书,习惯上称为上学,自古皆然。上学,“上”在前,“学”在后。“上”,就是从家里到学校去读书。既有一段空间距离,又给学生一段自由快乐的时光。上学,回家,上学,角色在不断转换,身份在不断得到认同。从家里到学校,日日月月,春夏秋冬,岁岁年年,朝朝暮暮,走着走着,一个个小屁孩儿就长大了,成了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的翩翩少年。
还记得那首经典的儿歌吗?“小嘛小儿郎,背起书包上学堂。不怕太阳晒,也不怕那风雨狂,只怕先生骂我懒呀,没有学问喽,无颜见爹娘。”凡是上过学的人,听着这首歌,那熟悉的经历,那美好的场景,那深刻的体验,那天真浪漫的时光,那无忧无虑的流年,就像昨天,怎么会不引起最温馨、最美好的回忆?诗人普希金曾深情地吟诵:“一切都是瞬息,一切都将会过去;而那过去了的,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。”
上学的路上,有无限的自然美景。在柔美的霞光中,太阳从东面的山头冉冉升起,光芒万丈。太阳是守时的典范,充满热情,活力无限,永远地无私奉献着。每天的太阳都是一个样,但每天的太阳都是新鲜的。阳光下,行道树醒来,像打了个呵欠似的,抖落一身灰尘,舒展开枝枝丫丫,愉快地呼吸着,固执地制造清新的空气和投下片片绿荫。鸟儿啁啾,天籁纷纷。天暗下来,星光满天。每一个颗星都有着自己的位置,都是天空的独一个,都高兴地闪着光,像在眨着眼,神秘地说着悄悄话。“明月别枝惊鹊”“更深月色半人家”,月华如练,远山朦胧,大地沉眠。河水在轻轻地淌,风儿在悄悄地吹。或者,月亮钻出云层,“云破月来弄影”“淡云来往云疏疏”,静谧安详,如诗如画。这一切,该是多么令人神往的意境,该令人产生多少遐想啊!真是“朝晖夕阴,气象万千”。春天,阳光明媚,和风阵阵,风里送来缕缕花香,夹杂着新翻的泥土味儿、青草味儿,在空气里微微酝酿。空气清甜,阳光微暖,万物生长,活力荡漾。夏天,穿行在大街小巷,犹如漫步在幽深的峡谷,空气里有一种发育的味道,成长的味道,催人奋进的味道。秋天,朝露清凉,秋风萧瑟,瓜果成熟,丰收的气息弥漫在每一个角落,激荡人心。冬天,北风凛冽,雪花飘落,白雾在山头涌动,大地静穆而平和。难怪欧阳修由衷赞叹:“朝而往,暮而归,四时之景不同,而乐亦无穷也”。
上学路上,有火热的生活图画。含笑忙碌的人们,兴奋穿梭的车辆,悠闲散步的老人,新开挖的地基……“老有所终,壮有所用,幼有所长,鳏、寡、孤、独、废疾者皆有所养,男有分,女有归”,满目都是催人奋进的盛世的图景。一只红蜻蜓,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,俏立在行道树的枝头,引来无数艳羡的目光,引发阵阵惊叹。风雨突来,瞬间一片慌乱,或躲进路边的屋檐下,或用衣服抱着头护着书包一路狂奔,或蹭进一柄撑开的小花伞里嘻嘻哈哈还不忘用手把玩着雨滴。雨停了,一个个的狼狈样,在相互打趣中,变得那么亲切、可爱。看到一个挑担叫卖的老人,触动了某个同学内心最柔软的地方,像心有灵犀一样,大家不约而同纷纷掏出零花钱,争相购买担子里不管需不需要、喜不喜欢的东西。看着老人脸上的慈祥的微笑,便一哄而散。远远的听到早自习的预备铃声,就像被鞭子猛抽了几下,便发足一路狂奔。看着班主任站在教室门边投来探寻的目光,虽气喘吁吁,却暗自庆幸没有迟到,并决心下次一定提前几分钟。放学的铃声响起,一片欢呼。校门口殷殷道别后,或三五一群,或独自一人,踏上回家的路,思量着先完成什么作业再接着完成什么作业,怎么样在规定的睡觉时间前挤出点时间复习复习功课,或者看看昨天没看完的课外书、动画。还没想清楚,老远就看见妈妈,温情脉脉站在门前,翘首以待……生活的大舞台上,人世的酸甜苦辣、悲欢离合、成败荣辱,每一天都在火爆上演,每一天的上学路上都可以看到百味的人生,都有不同的人生体验,都会丰富内心的情感,获得人生的感悟与启迪。
走在上学的路上,风里来,雨里去,披星戴月,“不怕太阳晒,不怕风雨狂”,无畏严寒酷暑,走着走着,腿壮了,步稳了,身体棒了,筋骨强劲了,意志坚韧了。经历风雨,方见彩虹
关在笼子里的鸟儿真可怜,养在鱼缸里的鱼儿真不幸,长在阳台上花盆里的花儿真悲伤。天空是那么的宽广,江河湖海是那么的辽阔,大地的泥土是那么深厚肥沃,阳光雨露是那么的多汁丰润,人怎么能囚笼般地被人为地禁锢在一隅?笼中的鸟儿再壮,缸里的鱼儿再肥,盆里的花儿再美,都因为空间的局促,而少了格局。人,是泥土捏的,吃着土里的,喝着土里的,行走在大地上,地气就是元气,元气就是精神。上学路上,赏风景,和生活亲密接触,真实体验,增阅历,长见识,开阔心胸。生活是一本大书、活书,“世事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即文章”,又岂是在方寸之间里区区书本上能学到的?“昨日入城市,归来泪满襟。遍身罗绮者,不是养蚕人。”不入城市做买卖,不细致观察,任你比方仲永还要聪明,也不会感受到贫富是如此的悬殊巨大,社会的矛盾的是如此的尖锐,诗人内心的是如此的忧愤。
网络上流行着一句话:“你陪我长大,我陪你变老”。是感激,是许诺,又何尝不是孩子的祈求?父母和孩子血脉相连,是孩子最亲近、最信任的人。陪,意思是孩子跟随父母在一起,在旁边做伴,是从旁协助、辅佐孩子。“陪”字从“耳”,从“立”,从“口”,从造字看,也不就是说让父母时常站在孩子身边,以身作则,听孩子诉说些什么,然后开导孩子、和孩子交流,解开孩子的困惑,或者给予必要的鼓励吗?孩子的有些疑惑,特别是心灵深处的隐秘,老师是无法解的,也解不开的,只有父母才有这个能力,也才有这个资格。
初中阶段,是人生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。性格决定命运,命运决定人生。心理学研究表明:初中孩子,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有显著发展,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说教和现成的结论,但由于还不成熟,所以容易固执和偏激。由于处在身心剧变时期,各种需要日益增长,加之此时还缺乏较强的掩饰情绪的能力,所以他们容易动感情,且这种感情强烈而不稳定,具有两极性,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。态度的认识因素与情感因素也易于产生不协调性,即理智上认为应该(或不应该)而情感上却不然……简单点说,初中阶段是人生最美好也是最不稳定、最危险的时期,就像植物挂蕾期,肥力消耗大,需要追肥,而且,容易受到风雨、病虫害、旱涝等的侵蚀,管理不当,就会造成不开花、或开花少、或难以结果、结不出好果的可怕后果。孩子若不再身边,做父母的能知道孩子这一天的真实状况吗?比如孩子过得快乐不快乐,吃饱了没有,身体有不有不适,遇到了哪些麻烦,遇到的麻烦解决了没有,学习得怎么样,睡得稳不稳,等等,恐怕就很难了解。一个人如果有了情绪,就需要释放,诉说就是释放的方式之一。不释放,日积月累,就会对心理造成严重影响。心理扭曲或病态,性格乖僻,甚至造成精神病患,都与心理的压抑有关。有些话,除了对父母诉说,孩子就只能闷在心里。因为,这世上,唯有父母不会出卖孩子,背叛孩子,也不会耻笑孩子。
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,这是法律赋予父母的神圣职权,特权。对犯过失的父亲母亲,法律上最大的惩罚,莫过于剥夺孩子的监护权。孩子从进入幼儿园的那天起,到初中毕业,也不过就十一二年时间。之后,读书能力强一点,进重点高中,上重点大学……将会愈走愈远。即便是学习能力差一点的,高中毕业后,也会走上社会讨生活,开始他自己的人生。为什么要让孩子不在身边造成事实上的监护权旁落、放弃呢?人世间,有些东西可以取代,唯独父母对孩子的爱,是没有替代品的,也是无法复制、粘贴的。“你陪我长大,我陪你变老”,从反面来理解,是不是隐含着这样的潜台词:“你不陪我长大,我也就不会陪你变老”?真如此,做父母的能一味责怪孩子的不孝顺吗?责怪的时候,又哪来的底气?
人无远虑,必有近忧。善做父母者,必为子女长久计。
谈论“走读”的问题,是有感而发,既是站在一个有良知的老师的立场上,更是站在家长的立场上,孩子成长的立场上。我是过来人,相对而言,我敢说我对孩子的教育是成功的。但是,不是没有遗憾,像送孩子上学太早了,十三岁就不得不离开我们进入重点高中读书,没有让孩子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,我们陪伴她太少。如果我不是急功近利,孩子或许会更快乐一些,发展得更完美一些。再翻翻近些年的高考成绩,就是从我们这样走读制初中学校毕业的学生,多少人进入了北大、清华及其他重点大学,这还难道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吗?
小孩子读书,我认为,走读最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