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,是一名老师,是一名在教育一线默默奋斗和耕耘了十四个春秋的普通老师,若水一样流走的时光,暗淡了风华正茂;季节的轮回更替,摧残了青春的容颜。唯一不变的,是作为老师,最初的那份心境那份爱,还有那份无关风月的馨香和萦绕在心里的暖。
一、     被人需要,心之所至,清欢自来
她,一个小女孩儿,初次知道她,是从同事的嘴巴里:问题孩童,不说话,不和老师同学交流,经常上课独自跑出教室,躲在校园某个无人的角落,目光呆滞,很多次,她还偷偷爬上走廊上的栏杆,差点摔下楼去---
再次见到她,我已经成为了她的班主任老师。开学一个星期了,我观察到,她从不和人说话,基本不做作业,也不参与班级的任何活动。只要同学一碰她,她就会歇斯底里地失控尖叫。
一天早上,我上早读,早操铃一响,其他孩子都跑到操场排队去了,只有她,一个人呆坐在教室里。一个孩子对我说:老师你不要管她啊,她是傻子,不会做操,以前老师都不让她出教室的。我突然觉得有些残忍,这个孩子也许自身有缺陷,可她也是一个学生呵,她有参与的权利。我走过去,尽量用轻松、亲切的声音对她说:你是班集体的一员呢,我好想看你去和同学们一起做操啊。我相信你也想的,是不是呀?她没有回答我,眼神如平时一样躲闪,我尝试着轻轻在她头上摸了一下,继续鼓励她,神奇的一幕发生了,她居然走到班里早操队伍中去,只是,她自己站在队伍的最后一个。站着,不动,眼神迷茫游离。我心里闪过一丝惊喜。这个让人遗忘的孩子,并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么糟糕。她只是一个暂时折翼的天使。我们常常说:教育的目的,是让每一个人都完善自我,都健康成长。那一刻,我突然有种想帮助她的强烈愿望。因为我坚信一句话:有爱会开。
那天,我在班上对所有孩子说:以后不许给她取绰号。更不许取笑和歧视她,我知道,要改变她,第一步就是消除同学对她异样的目光。给她一个正常的有爱的环境,是关爱她心灵的重要起点。接下来,我主动跟她的父母联系,我肯定地告诉他们:他们的女儿不是问题孩童,只是缺少关爱和温暖——请他们配合我,用真情和爱去纠正她的某些缺失;我在她的作业本上写下悄悄话:你的眼睛真漂亮,要是笑一笑就会更美;我在她失控尖叫的时候紧紧握住她的手:别怕别怕,老师在你身边——
经过近一年的对她的悉心关心与呵护,我终于打开了她的心扉,现在的她,脸上有了笑容,目光不再躲闪,字写得更加漂亮,更重要的是,她能够偶尔在我的课堂里,高高举起她的手,用她不太清楚,但是却很骄傲自豪的声音回答我的问题;她能够在我给她写悄悄话的纸条上写下“谢谢老师”四个大字;她能够积极主动地做操、搞卫生——
还记得某一天,她的父母到学校对我说的话:你的真心付出和关爱,是我们孩子最需要的,谢谢你!那一天,我望着窗外暖暖的太阳,望着天空流动的云裳,清欢的感觉就像花儿一样,悄悄在心间里开放。
二、     梦想花开,暗香浮动,清欢自来
早上,又到上交昨天作业的时间了,四个小语文小组长陆续捧着日记本走进办公室,个个神色凝重,面有难色。“老师,XX同学说他不会写,所以没有交日记本给我!”“我们组有四个同学写的日记不合格,一百个字不到!”“刘老师,我们组也收不齐日记本呢,好几个同学说没有话写!”“我们组交齐了,可是有好几个一看就是抄袭的,而且抄得字迹非常潦草!”
唉!怎么这样啊!自从接手这个班,做这个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以来,我整天是忧心忡忡。原因是班里学生写作基础极差,第一单元的作文十几个学生是一字不漏抄范文的,有几个还抄了同一篇。还有五个学生根本就不交作文,我找他们要作文,他们的回答就是“老师,我不会写啊”。甚至连班上成绩稍好的几位同学,也没有写出一篇像样的作文来。五年级啊,这个班整体的写作水平居然是三年级学生的水平,这让我心急万分。
语文课上,我对全班同学说,今天我要表扬肖XX,因为她昨天的日记写了真心话,尤其是有些句子写得特别精彩。学生们个个眼大了眼睛,不相信的样子,因为这是个成绩非常差的女孩子,日记常常才写几行字。我打开肖XX的日记本,真的就只有几行字:“我的数学成绩很不好,最怕数学老师上课提问了。她有时候会叫我回答问题,我很害怕。今天一叫我,我就紧张了,本来会的都不会了,好像大脑一片空白,应该是像墙壁一样白,白米饭一样白,我的心啊!”学生们一看她的日记投影,先是哄堂大笑,然后纷纷表示不解和不服,这么几行字,也要表扬她吗?而且还奖励了她一块饼干。我非常严肃,先是指出取笑别人是不对的行为,然后告诉全班同学:“这就是我要的写作,写真话,有想像力,虽然比喻得不是太精妙,但是我相信她坚持写下去,写详细一些,写生动一些,会超越班里优秀的孩子!”肖XX听完我的话,笑容像花朵一样绽放。
渐渐地,我发现班里的孩子们变了,因为,我会在小漫同学的日记里看到她充满灵性而有哲理的生活感悟;我会在灵婧同学的日记里看到她平常的日子里父母对她的关爱;我会在韵思的日记里看到比实物更美的晚霞描写――还有从来不写作文的文涛同学,他每天可以坚持写二百多字的日记了,且句子非常通顺,有时候,还会有一、两句让我和办公室同事们赞叹不已的句子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,全班学生,都爱上了写作,哪怕是基础不太好的学困生,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认真地完成日记和作文。全班学生写作水平的进步,也带来了语文成绩的稳步上升,在期中和期末的考试中,我们班都稳拿全级第一,期末考试更是超出第二名总计二十分。随之带来的还有家长们对我工作的认可,学生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喜爱,还提升了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。最让我引以为豪的是,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阅读和写作,他们不再惧怕写作,不再笔下无话可写,他们频频在校内外的各项比赛中获得好成绩:陈睿同学在广东省“妙语连珠”成语比赛中获得惠州赛区的特等奖,韵思、镜恒、张颖同学分别获得一、二、三等奖;韵思获得惠州市现场作文大赛二等奖;馨仪获得博罗县征文比赛三等奖;韵思、陈睿、丽怡同学还分别获得第十八届世界华人作文比赛一、二、三等奖---套用办公室一位同事的话:现在的我看班里孩子的日记,不再是愁容满面,而是幸福之情溢于言表。梦想的花朵终于在我的精心呵护下,慢慢绽放,且暗香浮动,让我欣喜不已。
大诗人苏东坡在他的诗作里认为:人间有味是清欢。于我而言,清欢,就是作为一名女教师,感受到平实教学生活的点滴小事,就是感受着孩子们获得进步和成长时的一份喜悦。我始终相信:教育之花,应该开在心灵之中,开在情怀里,开在素净温婉的意境里,为此,我将继续以一颗充满柔情的初心,用爱心和温情,去发现、去唤醒、去滋润、去呵护孩子们稚嫩的童心,演一路中华教育炫美的华章,守一段人间清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