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年大三,最值得珍惜留恋的日子,却在学习的忙碌中悄然而过,留下的诸多回忆,偶尔想起,更多的还是生活的艰难和困苦。在这样的日子里,除了学习,我还能收获些什么呢?以至于多年后的梦境里,我依然在忙碌学习、在紧张考试......偶尔,也会在不经意间,想起流年里的一些人、一些事。尤其是那个人,想起他,便想起他的微笑、他的语气,还有他的点点滴滴......
当季节的绚烂和青春的美好,在喧闹的城市,被匆忙的生活节奏所淹没,留在心里的就是绽放的青春蕾和旋转的青春舞姿......这,也许就是我们送给彼此、留给时光最好的礼物。
回忆起来,青春的我们,浅笑如烟,
沉思起来,青春的我们,明媚如阳。
我不知道,多年后,在不曾谋面的流光里,那个人是否安好?是否也如我一般?忙碌着手头的工作、生活?我只记得,在安静的夜,想起过往的青春,素白的时光里都是甜美,就连挂在唇边的,也是那个人轻柔浅笑的脸,尤其在夜的黑里,往事就会在眼角的倦意里浮现,将那段年轻的岁月,将那段最美的时光重复、播放......
窗外的夜色,温暖着念旧的心,诉说着那些年的欢喜忧伤......曾经的初衷,在生活的现实里,早让西北风吹得无影无踪了。
如果我依旧坚守停留在某个繁华都市的大街上,或是蹲在时光的角落里,长久地等待、期盼。也许,我的命运将会是另外一种情景。但我没有那样做,怕等待和期盼荒芜了青春的心。
如果有一天,我和那个人突然偶遇街头,面对曾经熟悉的彼此,真不知该说些什么?也许,我会温暖地问候;也许,我只会微笑;也许,我会轻描淡写地寒暄几句,甚至略显尴尬,但终究,我和那个人是要挥手告别的。
毕竟过去几十年了,往昔的某些记忆、某些片段,在时光里已不再是最初的模样!加上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,许多过往,就像花开默默无语,就像花落寂寂无声......
有时候,打开手机,触屏看到那个熟悉的名字,就感觉很平淡,如朋友一般,人也很理智,不想短信去打扰。所有的经历,在时间的长河里日趋淡漠、日趋模糊,但青春里那份朦胧的爱,不会遗忘。
无论我在他的天涯,还是他在我的咫尺,转身的那一刻,落了一地的,除了欢喜、伤悲,还有失望......
有时候,忘记一个人,就这么轻而易举,尤其是往事涌动时,想想身边那些默默给予我们关怀的人,就不再去念想。拥有的,才是最值得把握和珍惜的。有些人,认识后,随着时间的流逝,慢慢就淡忘了;而有些人,认识后,就永难相忘,甚至成为一生的至交。
冬去春来,我竟然不再想起那个人、不再忆起那个人,真是出乎我的意料!也许,经过铭心牵挂之后的人,都会在时间的打磨中,慢慢趋于淡然、直到忘却。
有些人、有些事、有些经历,不必太在意,感受其间的过程也许就是最好的。况且,很多故事都是没有结局的,错过了就是错过了,谈不上谁辜负了谁的等待,谁伤痛了谁的执着。本来,谁都不是谁的太阳,谁也不是谁的月亮和星星,谁离开了谁也不会窒息而亡,自己给自己阳光和快乐,才是最可靠的。
时光如梭,往事如风,我和那个人在如梭的光阴里,都如风一般自由、安好!
那些过去的,就让它过去吧,不要总是回忆,也不要总是羡慕别人的青春年华和功成名就。
我爱幕花开的灿烂,我接受花落的苍凉;
我欣赏月圆的美好,我接受月缺的落寞。
花开花落,月圆月缺,都是一种自然的姿态。生命也如此,总有不断进出、不断离开我们的人,留取美好,遗忘不快,让自己丰富,就是精彩。
有的人,如流水,挽不住,
有的人,就在灯火阑珊处,需要我去寻找。
有的人,一直在我的记忆里,却消失在我的生活之外。
有的人,一直在我的周围里,却被我放逐在心灵之外。
有时候,面对生活的困惑,不是不懂,而是不想懂。
有时候,面对事物的杂乱,不是不说,而是不愿说。
有时候,看似挺有能耐者,其实无能无德,与此交流,纯粹就是对牛弹琴,所以只好保持沉默。当看懂了一些事、看透了一些人后,就开始厌倦与某人某事纠缠,即使被误解,也懒得去解释,更不想因此而无谓地改变自己。只好把心放宽,把事看淡,独守寂静,就如此刻,身边没有行人往来、没有车辆涌动、没有电话惊扰,有的,只是我,安静地坐在时光里,敲击着键盘,继续着我的工作......
活着,不仅是为了记住哪一个人,也不是为了取悦谁的青睐,而是为了自己的责任、价值、梦想,尤其是那些一直萦绕在脑海中的梦想,只要有意义,就竭尽全力去做吧,无关卑微贫瘠,无关富贵高雅,无关路途的荆棘丛生和旁人的闲言碎语。只要是正义的梦想,就无畏地排除干扰,就无畏地坚持初心,就无畏地实现梦想。如此,才能活出真实的自我、丰富的自我。当然,有些梦想和希望并非都能如愿实现,但奋斗了,至少不会让自己后悔!
一个人,一种人生经历,没有经历,就没有真正的成长、成熟!
经历、阅历的不同,自然导致心情的不同、三观的不同。有些人,不是我们的引路人,不是我们的守护神,只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一个过客,没有他,我们照样过日子,因为生命本身,就是一场孤独的跋涉,无论有多少的纷繁热闹,终将要独自离去。但做出了选择,就得脚踏实地、就得遵循原则。有位哲人说:“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。”控制好自己的情绪,规律生活、学习、工作,不任性、不粗心、不张扬,用平常心逼自己优秀,然后才能骄傲地生活。
当我立足现实,不再想起那个人时,我感觉我的心情更多的是明朗、是舒畅。也许,遗忘和不在乎、不计较,就能心静。心静,也是一种历练后的成长、成熟。往后余生,愿与舒服的人呆在一起,自然地流露情绪,自然地释放情怀,自然地体会人与人的亲近疏离。
2020年的暮春,已经结束,我会带上明媚的微笑,留几分淡定从容,以一往无前的姿态,走在梦想的路上。那蓝天白云、那阳光雨露,那红花绿叶,都是我眼里芬芳的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