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“李老师,好安静啊。”一个六年级的女孩子忽然惊吓似的焦急地喊道。
刚才的热情似火的讨论,顷刻间变作空谷幽林的沉默。六个孩子在我的督促下开始准备写作文。教室里立即笼罩上一层静谧的气息。
“安静好啊,我喜欢安静。”我满脸流露出陶醉的享受模样,认真地说着。
一个胖胖的男孩子随即摆出一副制造恶作剧的样子,故意“哈哈”笑起来:“就不让你安静。”其他孩子也会意凑热闹地群起响应,一起奏响了一支欢笑交响曲
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便在教室里张牙舞爪、肆无忌惮地回荡开来。
一个瘦瘦的女孩子一边爽朗地笑着,一边欢快地说:“我笑得快疯了,手都没劲写了。”
“你的笑点也太低了。”那个胖胖的男孩子慢悠悠地数落。
“你们真调皮。别笑了。我神经很脆弱,无福消受你们的这些交响曲。”这些声音刺激着我,我感到心烦意乱。
“我觉得没有什么好笑的。”这时,另外一个女孩子变得安静下来。
像是一切都没有发生一样,孩子们都静悄悄地管理好自己。
孩子们都是懂事的,一时的玩心大发以后,都收心敛性,投入到沉默的写作中。教室里又重归平静。孩子们都是敏感的,一颗敏感的心让他们随时能够感受到外界的变化并作出相应的调整。
二“你们谁先来给我们分享一下自己在这一周发生的印象深刻的一件事。”我询问着八年级的孩子们。
一个男孩子的目光随即敏锐地投向我,一丝淡淡的忧郁从他的目光中流泻出来。我充满好奇地凝视着他。
他开始平静地讲述自己的故事。“我昨天下午和一个好朋友一起打篮球,他忽然走到我面前跟我说:‘我和你绝交!’我顿时感到一头雾水,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,就问他为什么。
他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漫不经心地说:‘开玩笑呢。’但他接下来真的不再理我了……”他的声音忽然哽咽,他的眼睛忽然潮红,“他真的和我绝交了……”泪水在他的眼眶打转,似乎遏制不住地要充溢出来。
一个高高的八年级的男孩子在我面前忽然哭了,这让我感到措手不及。多么纯真的孩子啊。多么敏感的孩子啊。面对纯洁的友谊迸开的一点裂痕,他禁不住难受得哽咽流泪!我的心被感染得疼痛起来。
“你不要光难过,如果他是你的好朋友,你就要认真地询问清楚他绝交的原因,到底是因为你的过错,还是他的责任。调查清楚以后,再和他说明白。你那么重视他,作为你的好朋友,他是不应该随意和你绝交的。
好的友情是能经受住事情和时间的考验的……”我开导着他,希望他从这件伤心事中摆脱出来。
他目不转睛地看着我,仔细地聆听着我的教诲,他的一颗敏感的心稍稍地平静下来。
敏感的孩子啊,你的对友情的珍重和痛惜深深地感动着我,我能体会到你的那颗敏感的心所品尝的折磨。我希望你能够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打击。
三  另外一个八年级的男孩子静静地聆听着别人讲的故事,他的神情显得沉静,他的脸上泛起忧愁。
“你怎么忽然那么沉默呢?——你来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吧。”我觉得有点不对劲,似乎什么敏感地触动了他。
他一声不吭地坐着,沉沦在自己的情绪里。他突然站起来,一边沉郁地说:“我先在白板上写几个字,再讲吧。”一边走到前台在白板上写着字。
随着他的书写,一行诗展现在我们的眼前:一生一世一佳人,半醉半醒半浮生。这么富有诗意、蕴含深意的诗句竟然在他的笔下诞生,我不禁向他投去探寻的目光:“这句诗写得很好,我很喜欢——你懂得它的意思吗?”
“哦,我懂得了——这是我在书上看到的,是在这两天才懂得的——我失恋以后才懂得的。”他落寞地说。
他的这句话吓了我一跳!失恋!这小子真是胆大包天啊,这么小就谈恋爱,还失恋呢。但我清楚正处于青春期的他自然面临着这样的人生问题,这是非常正常的生命现象。我是了解他的,便认真地问道:“说一说,你是怎么失恋的呢?”
在我的鼓励下,他开始真诚地讲自己如何喜欢班里的一个女孩子,而那个女孩子长得一般,却有许多男孩子喜欢她。他终于鼓起勇气向她表白自己的喜欢之情,而那个女孩子竟然无所谓地告诉他,她在很久以前就喜欢另一个男孩子……他讲得专注而投入,他的言语中间流露着自己的失落。
看着他,我有一种想安慰他的冲动,连忙劝导着他:“现在你喜欢一个女孩子也很正常,自己喜欢就好了。你正处于学习的阶段,先把精力多用在学习上,安心学习吧。你那么有才华,先把自己做好。男孩子嘛,天涯何处无芳草呢,不要多想这些……”
他是一个敏感的孩子。他具有一颗敏感的心。感情让他变得脆弱,让他变得落寞。但正因为敏感,才让他变得可爱。
孩子们往往都是敏感的,他们面对外界的感觉神经系统还保持着与生俱来的新鲜,能够敏感地察觉到外界的变化。
许多优秀的人常常是能够保持孩子般的敏感的,他们一直葆有一颗敏感的心,对周围的一切怀着异常的敏感。他们因为敏感而成就了自己、影响着别人。
这些敏感的心,总是让我感到生命的奇妙。我对这些敏感的心,怀着深深的爱意和希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