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十日,台风利奇马登陆北上。睢宁虽然地处苏北,但是整个中午仍然是风雨大作,而且连续不停。在家看点闲书,后来会务组打来电话,告知取消11号在苏州举办的“新教育研讨会”,心里顿时轻松了些许。
下午,外面的风雨小了一些。打伞,又去径看我喜爱的荷。在风雨交加的情景下,荷们“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”。
踏入木栈道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色的河水。微风拂过,河面泛起一道道涟漪,好像给小河披上一件带花纹的轻纱;风大时,河面涌起一道道粗大的波纹,小河好像换上一件立体感很强的横格子T恤衫。不一会,淅淅沥沥的小雨飘落,留下点点白痕,河面仿佛变成一件绿色夹着白点的花衣了;雨点变大,砸在河面,开出一朵朵白花,河面又换上了一件绿底白花的衣服。小小的河面,在风雨的合作中,景象变幻多姿,大自然之手多么神奇呀。
向前走,来到大片荷叶的地方。立秋过后,荷叶显得比过去厚实些,颜色多呈深绿色。贴着水面的荷叶上,缀满点点或大或小的水滴,晶莹剔透,仿佛颗颗大小不一的珍珠。高出水面的荷叶,错落有致。每一只荷叶都是四周高起,中间低洼部分承接着或多或少的雨水,闪亮着。雨水多了,荷叶承受不了了。荷叶就一歪,一道水流就“哗”地淌出,犹如一道清泉。高处荷叶的雨水流出,落到下面的荷叶上;下面的荷叶中间的水很快又流出,好像二位知己把酒言欢一般,你一口我一口地喝着,煞是让人心生羡慕之情。中间的雨水,如果比较少,雨水流出后荷叶就微微颤抖二下,仿佛矜持的女子;如果比较多,雨水流出后荷叶就前张后仰,仿佛醉酒一般。荷叶流水,真是风情万种,情趣万千。大风刮过时,荷叶们集体倾倒雨水,只听“哗”地一声,整齐响亮,而后荷叶们便用同一种姿势随风舞动。叶面的深绿与背面的淡绿交错涌现,形成一道美丽的独特风景,宛如一群俏妇在跳广场舞,婀娜多姿,妩媚动人。看着近处荷叶流水;听着深处此起彼伏的“哗哗”声响。观单只荷叶的娇柔美姿;赏荷叶集体的律动风韵。手中的伞似乎也变成了荷叶,我陶醉其中了。
此时,荷叶间很难见到荷花了,代之而来的是莲蓬。莲蓬的颜色大多由绿色变成黑色。估计里面的莲子饱满,可以食用。莲蓬多站在里面,用手无法够到,可惜我没有口福尝尝莲子这个纯天然的绿色食品。行走间,突然发现二朵荷花,精神为之一振。一朵站立在荷叶之上,是盛开的。经过风吹雨打,花瓣耷拉着,滴着水,仿佛美女落汤鸡一样,让人见了不禁心生怜香惜之情。另一朵,立在荷叶边,欲开未开的样子。风雨来了,荷叶摇动着。这时,荷花就躲到荷叶下面。见此情景,我的心一颤,这不就是冰心先生在《荷叶·母亲》中描写过的吗?文章结尾写道“母亲啊!你是荷叶,我是红莲,心中的雨点来了,除了你,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?”这句话,泪湿了多少读者的眼眸。学生时代,我就极其喜欢这篇散文;教书后,曾多次领着学生朗读、欣赏。风雨中,哪位母亲不是用自己的身体与胸怀给孩子们遮风蔽雨呢。想到辞世多年的母亲,心里酸酸的!
风雨来了,那些小野鸭们躲避到哪里了呢?行走间,我突然为野鸭们担心起来。后来,我真的看到了野鸭,六只。它们躲在荷叶下,叽叽喳喳地交谈着,就像我小时候和几个小伙伴雨天躲在屋里聊天一样,兴奋而又快乐。看着几只野鸭,我心里荡起一股温馨之情。为了不打扰野鸭们,我放轻脚步,悄悄地离开了。
突然,迎面走来一个人,也打着伞,穿着凉鞋慢慢走着。我不禁笑了:“湖中焉得更有此人!”相遇时,相视一笑,各自微侧身子让道。不远处,有人在垂钓。插在水边的一把大伞下,一位老者端坐着,气定神闲,两眼紧盯着渔漂,估计他的心里已经没有风雨了。不远处的另一位垂钓者,却看着手机。触景生情,我不禁想起2015年到清华大学游玩专门去看朱自清先生《荷塘月色》中写到的池塘的情景。那是一方普通的池塘,与老家村头的池塘没有什么区别。我的内心有点失落,但回想着《荷塘月色》中的精美佳句,越发佩服朱夫子的神来之笔。而给我留下深刻印记的,是两位老者站在池塘边拿着手机,用夹杂着浓重山西方言普通话大声朗读《荷塘月色》。那不是朗读,是赞美,是歌颂,是怀念,是追随。周围游客阵阵的掌声是对二位老者行为的肯定与支持。美的事物总是招人喜欢;用文字记录的美更能给人类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,带给一代又一代读者以心灵的慰藉。
伴着风雨,沿着木栈道走了一个下午,不知不觉间暮色降临,我只好回家了。在回去的路上,想到荷叶、荷花在风雨中保持着自己的本色,不由地收了伞,迎着风雨,大步向前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