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话说:一个好班主任,就能带出一批好学生。这话千真万确。李晓艳自打20年前踏上三尺讲台,班主任这官儿一当就是18年。大家都知道,当班主任难,当班主任累。而当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更是千难万险、重任在肩。无论多难、无论多险,李晓艳就是女中豪杰,就是铿锵玫瑰泰山压顶她都从容面对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为了孩子的茁壮成长,她可以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。
2017年隆冬时节,铺天盖地的大雪下个没完没了,一股罕见的寒流席卷华北大地。远在定州市读高三的女儿因用热煲取暖,把腿烫伤了,多日不愈。定州离涿州好几百公里,女儿在定州不仅要上课,还得看病,作为母亲和老师,李晓艳一头是自己的女儿,一头是班里的五六十号六年级的孩子。女儿的病要看,班里的孩子要管,这烦事摆在了她面前,真可谓是进退两难。
李晓艳就是李晓艳,她就像钢打的、铁铸的,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。为了给女儿看病,她要两天去一趟定州。按说她家出了这么大的事,辞掉班主任也是可以理解的。然而,李晓艳并没这么做。她把苦水往肚子里咽,自己的困难自己克服,采取与老师倒课的办法,做到女儿看病与给学生上课两不误。
在定州看病长达两个多月,女儿的病还不见好转,后来又把女儿带到北京就医。北京虽然离家近,女儿住院也得有人陪床。在100多天里,李晓艳北京、涿州两地来回跑。说真的,在那段时间她连死的心都有。可想而知她的压力有多大!
六个月180天,在人生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,然而,就是这180天,李晓艳用常人无可想象的坚强毅力,度过了道道难关,战胜了重重困难。俗话说:好人有好报,好人一生平安。李晓艳用不懈的努力,换回了女儿的大病痊愈,换来了女儿考取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,换回了她带的班在涿州全市综合考评位居榜首的大红荣誉证书。2018年在西丁小学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,李晓艳从校长手里接过证书,眼泪顺着脸颊汹涌而下。是激动、是委屈、是心酸,五味杂陈,个中的苦、辣、酸、甜,只有她心里清楚。
西丁小学,是涿州小学系列的佼佼者。老师素质高,学生层次高,家长底蕴厚。诸多的优势对于所有的老师都是挑战。老师底蕴不够,教学不到位,孩子会提出质疑,家长也会提出质疑。有人说当老师不容易,有很多老师说,在西丁当老师更难。2019年春学期期末,六二班出现了状况,学生、家长对所有的老师都有意见,用老大难班、不好管班来形容,那才叫恰如其分。
按常理,西丁学校的老师、班主任是从四年级一直跟到6年级毕业。可六二班全体学生及家长要弹劾老师,这让校长也遭难了。西丁小学有几十名老师都是优秀班主任,然而,谁愿意接手这块烫手的山芋呢?李晓艳就是不二的人选。凭心而论,人们大都是见荣誉就上,见困难就让。而李晓艳则不然。她是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她服从领导,听党指挥。党叫干啥就干啥。领导把老大难班交给了她。她义无反顾,拿出了浑身的解数整治班风、班容、班貌;她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、感化孩子们;她把慈母般的爱倾注到所有的孩子身上。
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李晓艳用她20多年的激情、底蕴、智慧、韬略、心血、汗水,只短短半年的时间,就让六二班旧貌换新颜,就让六二班从大乱达到大治,从后进变成先进。因此,她班主任的领导才能进一步凸显,她优秀班主任的殊荣实至名归。
12次荣获涿州市单科成绩优胜奖、3次被评为涿州市优秀班主任、6次获涿州市政府嘉奖,4次被评为涿州市“三八红旗手”、5次被评为涿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;一师一优课、一课一名师一等奖,说课一等奖等等殊荣不下百项,这是对李晓艳20多年教书育人的肯定与褒奖。
2020年对于李晓艳来说,人生已经进入了不惑之年。2020年罪恶的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,害得孩子们不能去学校读书。为了不让孩子们的功课落下,李晓艳每天在网上课,线下联系同学查作业,教学工作一点不敢怠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