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文字里感受生活的美好,体会人生的意义,你在我便在!
在这个不大的小山村里,除了春节,最重要的节日就是中秋节了。八月十五月儿圆,在外打拼的人总要赶回家来,一起过个团圆节。
老屋在河沿北边,院子高出河床十多米,一米高的院墙贴边栽有一棵梨树,有小孩子一个怀抱那么粗。小时候,这棵梨树在村子里是稀罕树,我一直引以为傲。
春节过完,三月的暖风很快便吹来了,梨树开始吐出嫩芽。过完年,我便盼着中秋。还不懂年月日的我会问母亲:“什么时候过中秋节?”母亲会说:“等到八月十五日,中秋节就来了。”“八月十五日是什么时候,还有多少天?”母亲想想,然后说:“你看咱家的梨树,等它长了满树的梨,中秋节就到了。”
院落溶溶月,一树梨花落如雪。梨花散尽,很快,黄豆大的梨果便你拥我挤地冒了出来。炎热的夏季很是漫长,我又开始忍不住问母亲中秋节什么时候到呢。母亲依旧说,快了,快了,梨子熟了就到了。
七八月之交,雨量大,有时还夹着大风和冰雹。每年这时,和父亲母亲坐在屋子里,总要担心这一树梨果。哗哗哗的雨声伴着呼呼呼的风声,已长到小孩子拳头大小的梨果在风雨中咚咚咚地落下地来,我在心里默默数着个数,不时地掀开门帘望望树下,落地的梨果总要惹得一家人心疼不已。
春来夏往,梨果终于成熟了,这是一家人非常高兴的时候。父亲会爬到树上负责摘果子,我和母亲,拿着用木棍支起的面袋子在树底下接着。一棵树能摘一百多个梨果,母亲会给我们姐妹一人一个,然后就把梨果小心翼翼地装进瓦罐里存好,告诉我们要等到中秋节再拿出来。
八月十三、十四的时候,母亲会打开瓦罐,藏了些天的梨果,香甜四溢,咬一口,脆甜可口。母亲会用葫芦瓢装满梨果,这时候我和两个姐姐便成了跑腿的娃娃。最先送到爷爷家,爷爷牙口不好了,但是爱吃这酥脆的梨果,再送到大伯、二大伯、三大伯家,还要送到附近的邻居家。我和姐姐都很喜欢这个差事,端着梨果跑得飞快。回来时,葫芦瓢里也是不会空着的,爷爷会放几块饼干,大妈们会放上一把糖果或者几个石榴,邻居叔叔婶婶们也会抓进几把花生瓜子,中秋节就在这喜悦和甜美中到来了。
八月十五的晚上,母亲会让我们姐妹三人到院子里看着,月亮从东边山头露出光亮时,母亲和父亲便会把小饭桌搬出来,放在梨树底下,桌上摆好月饼、梨子、苹果,还有一家人一起包好煮好的饺子。父亲说:“这是祭月,祈求月神降福人间,保佑一家人团团圆圆,幸福美满。”
祭过月神之后,一家人便在梨树下吃月饼,吃饺子。少不得要谈论这颗梨树,我总是好奇这颗梨树什么时候来到院子里的,是谁栽下的呢?
还记得父亲说起过,大概是一九六五年的时候,还是个小伙子的父亲,在祖辈的老园子里发现的,那时它还是一颗野生的杜梨树,父亲把它挖回来栽到了院墙边上,后来请人嫁接成的梨树。这么一算,我出生的时候,这棵梨树已经有20多岁了。每每在中秋说起这件事,父亲总是很开心,这棵梨树给一家人带来的不只是口腹的满足。
我在这棵梨树下长到十三岁,便搬到了北边的新院子。放学后或者寒暑假依旧喜欢来这老院子里玩。时光荏苒,一年年中秋如约而至。日子好起来后,梨果不再稀缺,集市上可以买到各种瓜果。这棵梨树越来越老了,结的梨果越来越少,也越来越小,小到又硬又涩。等到我参加工作时,它彻底地不再结果了。后来老院子卖掉,这颗老梨树就淡出了我们的生活
今年中秋有三日假期,姐妹三人三个小家庭到父母家一起过节,又想起了这棵老梨树。祭月时,桌子上摆着梨果,却不是自家梨树的果子,一家人不免念旧起来。日子好起来后,每当想起老梨树,父亲会说,老梨树是我们家的功臣。
我喜欢中秋,还因为我出生在这一天。每年中秋,一家人团圆在一起,除了一家人一起包一顿可口的饺子,母亲还会亲手为我做一碗手擀面,年年如此。劲道的面条,浇上小白菜鸡蛋卤,胜过一切美味
参加工作后,中秋不逢周末便要正常上班,记不清有几年未在家过节了。今年一家三代十多口人团聚一起,年迈的父亲母亲非常高兴。接到我们回家的电话,早几天就准备了各种食物。
夜色渐暗,月上梢头,一家人祭月时,又忍不住忆起小时候一家五口坐在梨树下分吃月饼的岁月。四块月饼,大姐一块,二姐一块,小妹一块,父母一块。如今的日子,好得比月饼还要甜,一家人团圆一处的欣喜,更是令人满足。
秋风落叶,中秋月圆,一轮明月,天下万缕思念。秋风起,月皎洁,祝愿年年中秋家家团圆。
(中秋有感,写于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八日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