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生不会喝酒,不能喝酒,却与酒结缘了。
打记事时起,最喜欢干的事儿,就是拿着钱去村部小店给父亲买烟打酒。有时候没有钱,是替父亲赊帐,但同样快乐。因为,对于我来说,赊帐就是对店主——父亲的好友说声“今天没带钱”即可,往往这个时候,店主还会开心地盘问我一些问题,然后奖赏我一两颗糖果。事后,店主总会跟父亲夸我聪明机灵。有时,什么也没有,只是打一瓶酒,可心底的那一份快乐劲儿却同样无法比拟。打酒,一件记忆深刻的童年乐事。
年龄再大点儿时,父亲的酒多是母亲在街上集中采购,一次至少是5斤,够父亲喝上一个星期左右。关于酒,更多的是父亲朋友来访喝酒、劝酒,群人喝醉酒,醉酒人百样的醉态,以及每年正月,身为镇书记的舅父让表姐来接我们全家去看全镇的舞龙灯会,结束后同样是一场吃饭喝酒盛会。那种吵闹、酒气弥漫,又莫名让人兴奋的气氛,让我害怕它无限制地被延长,但又迷恋结束后父亲背着我摇摇晃晃回家时的感受。
那时,多是半夜了,记忆中这个时候多是黑夜。父亲背着我,摇摇晃晃地走着,带着酒意地和我说着话。这个时候,我常常瞌睡不断,但因为手电筒在我手里,只要偏离路面,父亲立马就叫醒我。一般情况下,父亲叫一两次后,加上他说一些走黑路要注意的问题,甚至和我说刚才酒桌上喝酒的事,并不时问问我一些小问题,然后我基本上睡意全无,瞪着眼看路打电筒。有时,父亲也谈一些鬼故事给我听,之后父亲又解释说世上根本没有鬼,多是人自己吓自己。现在回想,我的胆大可能与小时候跟父亲走黑路有关。长大后,再黑的夜晚,我一个人也能平静安然地走过。
等到大哥上大学后,关于酒的记忆更多的是与大年除夕有关了。父亲很严厉,但从大哥上大学后,父亲明显变得温和多了,加上过年的气氛,三十晚上全家喝酒,我和姐姐喝的是红酒。整个庄子可能是我家吃年夜饭时间最长,别人家吃完饭互相串门打牌吵闹去的时候,母亲正中途和姐姐去烧菜或热菜,父亲则鼓动我们唱自己最喜欢最拿手的歌,他自己要么来段黄梅戏要么来段京剧,等到母亲和姐姐再次来桌上时,全家成员又接着一个个地总结即将过去的一年,谈谈来年的想法。印象中,从父亲开始,到母亲,二哥说的少,但父母亲对他提的意见最多,到我时,更多的是父母亲哥哥们的叮嘱了。
我家吃完年夜饭时,往往是新年的两三点钟了,喝了酒的个个酒意浓浓,甚至有喝醉的,但父亲和母亲好像从没在这个时候醉过。慢慢地,我家吃年夜饭的风格成为庄子里的趣谈。有赞赏的,有不欣赏的,但我家年年如此。
不知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的喝酒,只记得在高校的一次老乡聚会上,我喝了两瓶啤酒,结果半夜上卫生间后,在卫生间睡到天亮。慢慢地,大家都知道我不会喝酒,在北方呆了几年,被北方同学笑话了不少,一个老爷们不喝酒,似有枉为男人之嫌。酒,一个让我滋味百结的事物。
工作后,由于酒量有限,于是干脆滴酒不沾。但还是喜欢与关系不错的同事朋友一起聚聚,喜欢在酒桌上,劝劝大家喝酒。醉酒的同事酒醒后,第一个责问的是我:你不喝酒,劝什么酒啊?大家哈哈哈大笑。快乐无关一切,酒只是一引子,我只是一个下引子的人,得到的快乐是大家每个人的。也许这跟传统的酒文化有关,劝酒尽显地主之谊、待客之道、感情厚薄,也许这与年龄有关,年轻人没有太多的复杂心理,不用设防,聚一起图的就是气氛。
现在每每到一个地方,劝我喝酒的人不少,但我却很少劝别人喝酒了。有时在酒桌上,面对交错的觥筹,真的很尴尬。有细心的主人,让我以水代酒,但有想让我喝酒的朋友,总质问我杯中为何物,我只有不变的回答“不用问我杯中是什么,是满满的敬意”。
饭局,一个不可回避的局。饭局乃酒局,不沾酒的我,常不得已须入局,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!无奈中,也只有忍受。好在慢慢被人了解了,也慢慢被人认可了我这个酒桌上不喝酒的人。
对于饭局、酒局,其中的奥妙,我实在开不了窍,从小观察到的,到后来喝一点点酒,都是纯感性的表现。只有一个疑问一直盘桓脑中:为什么有人会一个人静静地喝酒,甚至喝到醉?
我猜想,这其中应该分三种情况。一个人或三二个人喝酒到尽兴而不醉,大概是真爱酒,真朋友;一个人莫名其妙地喝醉,那应该是酒精中毒了;一个人静静地想着心里的事,慢慢地喝着酒,目的只有一个“醉”,让醉麻木自己,让自己忘了一切,亦即买醉。
第一次听到“买醉”这个词,是高中时,在一首歌里,歌唱的是对逝去的美好的追恋,买醉是作为一种无奈的弥补;第二次听到是在大学时,在另一首歌里,歌唱的是对恋人“买醉”的一种穿心的疼痛。两首很不错的歌,《其实我真的很在乎》《爱如潮水》,可惜我都没有太多的感觉,仅仅是明白歌词所表达的意思而已。
醉,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?仅有的一次醉酒,我已没了记忆。我猜想,醉了后,所有的意识可能都开始焕散,要么跌入一种如黑夜样的状态,黑暗中,清醒着,在清醒中迷糊着,没有人能看见,也不用看见任何人;要么焕散的意识开始集中于一点,看不见的全都看见了,不想看见的全消失了。对于想得到这种状态人来说,正常情况下根本无法抵达,只有通过拿钱来买酒喝,直到喝醉。
曾觉得,这是一种多么可笑的行为,是在自欺,在自虐。近日猛然觉得,其实生活中“买醉”的人比比皆是,包括我自己。只不过,每个人买醉的方式不一定一样,不一定都是通过喝酒来达到醉的状态。
如我,最喜欢静静地听着时间的足音,看着它悠悠从我身边走过。慢慢地,我就能到达我想要的状态,在黑暗中清醒着,在清醒中迷糊着,焕散的意识集中于一点,看到我想看到的一切,不想看到的一切都无法挤进我的意识中来。
我醉了吗?我这是在买醉吗?如果是的话,我是用什么来买的?是时间,是岁月,是生命。想醉的人,不是正常的人;醉了的人,已是病人。
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走在暗夜里,什么都不会想,什么也想不到,偶尔闪现的,是自己被父亲架在肩上所走过的快乐美好的夜晚。偶尔父亲回头对我说话时,我能嗅到那股酒香味;父亲不回头时,一边赶路一边对我说着话,我从中也能感受到他的酒意、他的惬意。而今,父亲已不再喝酒,他说现在的生活像酒一样让他和母亲陶醉。
人生难得几回醉。感谢这如酒的岁月,让我不自觉地醉于其中;感谢这无酒的生活,让醉了的我永不醒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