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试前一周,我就把墨镜、魔术围巾、帽子……准备好了。
考试刚考完就跑了出来,我的心情无比激动,我高兴极了,坐车来到了江北机场,过了一会儿,托运好了行李,我们上了飞机,飞机过了几分钟开始加速,在起飞的那一刻,我心中很激动,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,我们到了银川机场。
一下飞机,走到出口就看见了几个骆驼的雕像,那里写着,丝绸之路又名丝路,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。我们这学期刚好学过这篇课文,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,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为起点,往西一直延伸到罗马。在通过这条漫漫长路进行贸易的货物中,以产自我国的丝绸最具代表性,“丝绸之路”因此得名。
我们等车的时候下起了雨,我突然担心起来。我们坐上车后,就急忙问司机;“叔叔,今天下雨了,明天沙漠会不会也下雨呀?”司机叔叔回答道:“沙漠里很少下雨,明天也有可能会下雨,不过沙漠里下雨不会下太久的。”我瞬间松了一口气。
下车后,我们来到了泊逸精品酒店,到了酒店,领队给我们分发了沙甁、登山杖……我们就回去洗漱,然后睡觉。真想明天早点到来。
沙漠徒步
早上七点起床,吃了早饭,我们坐了两个小时的车,来到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。沙漠的景色可真美,一座又一座的沙丘,有高的,有矮的,有平的,有尖的,凹凸不平非常壮观。
我们围上魔术围巾,戴上黑镜和帽子就开始徒步,今天徒步十公里,沙漠里远远望过去,金黄色的沙丘延绵起伏,真是美不胜收。沙漠的沙子比沙滩上的沙子细一些,脚踏下去非常柔软,走一步滑半步,越往上走,越度越陡,脚每走一步就陷进沙里面,坡度也越来越陡了,我只得加大了马力,飞驰到了沙丘顶上,今天沙漠没有太阳,还好不是很热,但是风却很大。我们爬上沙脊,只听见耳边呼呼生风,走的每一步都要小心小心翼翼,不然会被风吹倒。站上沙脊,环顾四周,沙漠很荒凉。领队说:“如果掉队了,就只能待在原地,让我来找。
下沙脊有三种方法,一是一路跑下去,那速度极快,有飞一般的感觉。二是可以像滑滑梯一样滑下去。三是滚下去,当然会滚个吃沙。下沙脊的时候,双脚会灌满沙子,下到底部的时候,我们一般都要坐在沙子上休息,然后就是脱鞋,倒沙子。我总是喜欢第一个爬过沙丘,感觉非常有成就感
滑沙
沙漠里有一个令我向往的运动项目——滑沙。
我们吃完饭,搭好了帐蓬,就和领队一起拿滑沙板就去滑沙了,领队找了大沙丘让我们滑沙。
因为要爬上去,才会滑得顺畅,所以必须爬。沙子非常柔软,向上爬一步,好像又往下退了两步,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手脚并用。总算爬到半山腰,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,我深吸一口气,努力爬到了滑沙的顶端。
我坐下来开始挑战滑沙,先要抓住两边的扶手,身体向后倒,才能往下滑,我满当当的自信心“哗”的一下,就消失地无影无踪了,没办法,这实在是太高了,大家都看着,我不能翻车,风在我耳边快速的穿过,我只得咬着牙,只见脑子里一片空白,我紧张的手足无措时,我滑下来了,没有翻车。
我非常喜欢滑沙,我滑了许多次,每次都惊险又刺激,我已经学会了向左转、向右转、中间停住。
我还从滑沙悟出一个道理:人生道路尤如“滑沙”,不是一帆风顺的,其中有惊险、挫折、但只要勇于前进就一定会战胜自我,获得成功。
沙漠中的动植物
在沙漠里,我们看见了许多黑色的虫子,长有两个触角,六只脚,身体外部有硬壳,我就问领队:“这个虫子叫什么?”领队说:“这是纳米甲虫,主要生活在纳米比亚的纳米布沙漠之中,纳米布是当地语中“遥远的干燥平地”的意思,它们的翅膀上有一种超级亲水纹理,同时还有一种超级防水凹槽,可以从外界吸水蒸汽,汽多时就会沿着弓型后背滚落入沙漠甲虫的嘴中,有这样的技术才能在沙漠中生存下去。
我们走了一会儿,看见了有点像野草的植物,领队说:“这是沙鞭,多年生草本植物,五月开始生长,六月开,七月开始结果,八月中旬种子成熟。它的根状茎十分发达,根能长到两三米或更长,所以特别适合沙漠生长。
我们继续向前走,突然发现了小沙蜥的踪影,它和沙漠一个颜色,尾巴比身体还长,前爪有五个指头,后爪只有四个指头,脊背上有黑色的斑点,连成了一条线,长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。跑起来一转眼就不见了。沙蜥又名四脚蛇,属于冷血爬虫类,它以昆虫为食,它喜欢吃纳米布甲虫。
一路上,我们还看见了霸王花,它开着粉红的花,非常漂亮,它全身长满了刺,也叫沙漠仙人掌我们在旁边还看见了白刺,白刺的茎是白色,上面有刺,它的果实可以食用,和小拇指一样大,我们去的时候果实是绿色的,还没有成熟,味道又苦又涩,还有一颗很大的核,成熟后是红色,吃起来甜甜的。
还在营地看见了两只两个月大的骆驼,它们的妈妈没有和它们在一起,它们还在吃奶,大叔拿着两个奶瓶走过来,它们就跳着跑了过来,知道有吃的了,它们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,长长的睫毛,后背有两个驼峰,身上正在换毛,有些地方毛很少,能看见皮肤;有些地方,毛很厚,一大块一大块的还没有完全脱落,听他们讲,这个时期是骆驼换毛的时期。
我非常喜欢沙漠里的动植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