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时一放寒假,我们小学生就像打了鸡血似的,连蹦带跳地冲出家门,直奔门外的大千世界,自由畅快地追逐打闹、无拘无束地开怀大笑,尽情地享受假期的欢乐。
然而,2020年的这个寒假,却一反常态。往日儿童滑梯拥挤的人群,仿佛被妖风裹挟走了,只留着光溜溜的滑梯在发呆;小区里促膝高谈阔论的爷爷奶奶们再也没了踪迹,只剩下几排长凳似在睹物思人;平日里最让人气恼的熊孩子,竟然也消失得干干净净,不明原因的人还以为开学时间已经到了,熊孩子们早早地各自去了学校呢!整个小区的空气仿佛都被冻结了,让人沉浸在难以忍受的窒息之中。零星的几个保洁阿姨,一改往日高嗓门拉家常的习惯,互相之间不再攀谈,都在刻意地拉远彼此的距离,每个人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,一副副宽大、或蓝或白的口罩,在一身朴素保洁制服的映衬下,显得格外扎眼。
那口罩,虽是棉纺制成,却犹如冰冷的钢箍一般,箍住了人们说话的欲望,拉开了人们彼此的距离,仿佛都把对方当成了瘟疫一样。
冷漠、疏远……
我第一次切身体会这种感受,是疫情初期,我所在的城市还未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,我和爸爸在小区楼下散步,第一次看爸爸戴着口罩,感觉熟悉又陌生,似乎我们隔着的不是一副口罩,而是两张可以遮住彼此心灵的布片。就连平时经常与我们问好的保安叔叔,见到我们,也是刻意避开,似乎也被嘴上的“钢箍”箍住了嘴,一言不发,而只是目送我们走远了。
随着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愈演愈烈,看着每天公布的确诊病例、疑似病例、隔离人数等数字在不断地增长,每个人的精神也都绷得更紧了。各个城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,各部门、街道、小区像一台巨大的机器有条不紊地急速运转着。和疫情奋战最为关键的防卫武器就是口罩了,爸爸说各个药店的口罩几乎售罄,现在可以说是一“罩”难求,为了给家里人配备口罩,爸爸开车跑了大半天,才好不容易买到两盒,妈妈看到买来的口罩眼睛里露出欣慰,似乎看到了全家已经受到了口罩的保护,百毒不侵一样;但是,当我看到那两盒长方形的淡蓝色口罩时,心中却生出些许的反感,反感它会把爸爸妈妈的脸都遮起来,在我表现好的时候看不到夸奖的微笑;在我调皮捣乱时也看不到他们充满愠色的脸庞;别人眼中的救星到了我的眼里却成了灾星。
疫情期间,为了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,大家都成了蜗居一族。甚至我偶尔打两个喷嚏,妈妈便如临大敌一样,迅速把刚满周岁的弟弟抱离我,并且用力拉开抽屉,快速抽出一副口罩,不由分说地套在了我的嘴巴上。“只是打个喷嚏而已,不用那么大惊小怪吧!”我提高嗓门嚷嚷道。妈妈却抱着弟弟头也不回地窜进卧室,只丢了一句“安全第一,必须佩戴!”的命令给我。爸爸手里拿着一本书书房走到我的旁边,拍着我的肩膀,先是调侃道:“长大了,说话调门变高了?”“本来就是嘛,我只是鼻子痒打个喷嚏而已!”我低声嘟囔了一句。
爸爸便语重心长地和我攀谈了起来:现在国家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,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,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,尽量减少外出,不做潜在的“传染源”,现在人人佩戴口罩就是对自己、对他人、对社会最好的文明呈现。古代周厉王“防民之口”、老百姓只能“道路以目”,那是害人的“无形口罩”;现如今面对疫情,老百姓戴上口罩“防毒入口”,却是救人的“有形口罩”,也是咱们国家传统文明礼仪的写照,如果每个人都能在特殊时期做到戴口罩的“礼”,那“经国家、定社稷、序人民、利后嗣”就不再是空谈。那些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的白衣战士才是最勇敢、最可敬的人,有的白衣战士甚至缺乏合格的医用防护口罩,而被传染了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,如果我们普通老百姓还不能严于律己,和那些倒下的白衣战士相比,又岂是燕雀和鸿鹄的差距呢?你身为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,也要有自己的担当和责任,对得起自己胸前的红领巾。
那晚,我一个人躺在被窝里,爸爸的教诲一直萦绕在心头,口罩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再冰冷和疏远,反而开始变得温暖和亲近了。戴上口罩,罩住的是口鼻,阻拦的却是致命的危险;口罩可以箍住我们的颜面,却让彼此的心灵通过温情的双眼,贴得更近了。我默默地拿起枕边的笔记本,写了如下一段话:
“惠本而后民归之志,民和而后神降之福。”两千年前的古人尚深谙“以民为本、和而降福”的道理,深信自己也可以身作则,拓展“口罩”文明,做一个有“礼”的小学生,让神也降福给祖国大地,驱走病毒。
一鼓作气,用一往无前的勇气,为武汉加油、为中国加油!
待到“彼竭我盈”时,深信新冠病毒终将被我们打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