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,地面上像是裹了一层沙糖浆,连常青松也被上帝用雪涂成白色的了。
这是冬季最美的时刻,可“邋遢鬼”先生不这么想。他原本是一只黄鼠狼,一只红白色相间的黄鼠狼。但因为饥饿的原因,他已经好久没有清理它的皮衣了。扫帚一样的尾巴,有气无力地耷拉在地上。
黄鼠狼先生蜷成一团,他还在想几个月前,吃鸡的味道:“那么肥美的小母鸡,鲜嫩的小鸡仔,落到嘴里就如同沙漠里喝到一滴水一样。” 想到这里,他不由自主地吧唧了一下嘴。
“真是‘此味只应天上有,人间难得几回尝’啊!” 就在这时,他的肚子反抗了:“你要是真想吃鸡,为什么不去抓一只呢?”
“对呀,我为什么不去抓一只呢?” 黄鼠狼先生那大脑飞速运转起来,他灵光一闪,脑子出现了一个计划。
黄鼠狼先生蹭的窜了起来,他跑去拿了一副挂在墙上筐子里的鸡毛,这是上次吃的那只鸡留下的,黄鼠狼先生把它特意珍藏了起来。
说干就干,黄鼠狼先生早早地用鸡毛武装起来,跑进村庄埋伏在鸡舍门前。天色渐渐暗了下来,黄鼠狼先生摸摸肚子:“这会儿你可满意了吧?等着吧。”
他正准备到鸡舍门前敲门,可这时,他被房子里出来的人吓了一大跳,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地跑出来,妇女在后面追赶,然后出来一个提着灯笼穿着红色衣服的男人。
原本寂静的村庄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,所有的房子都亮起了灯,人都聚集到大街小巷互相问好。有几个调皮的孩子拿着爆竹,点着火柴,一只手捂着耳朵,一只手小心翼翼地去点爆竹。
黄鼠狼先生刚要上前探听探听,却被一根飞来的爆竹吓了一大跳,他抱着头,慌忙逃窜到鸡舍后面:“我滴个乖乖,那是什么东西?吓死我了。”
惊魂未定的黄鼠狼先生缓了缓:“这也太恐怖了,这种东西千万不能玩儿啊!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来抓只鸡,怎么碰上这种怪事?什么也不能阻止我抓鸡的脚步。”
街上的人们汇成一群,都提着红灯笼,穿着红衣服,像是一条硕大的火龙,由东向西走去。
黄鼠狼先生探出脑袋,看着他们走远了,才大摇大摆地,去鸡舍前敲门。
“有鸡吗?” 黄鼠狼先生醒醒嗓子,用母鸡的声音说道。
在屋里坐着织毛衣的鸡太太被吓了一跳,吓了一跳不要紧,可是不小心把放在桌上的蜡烛打翻了。鸡舍里突然变得十分阴暗,只能借着窗外透进来的光,看见一点点东西。
鸡太太扭扭屁股,跑去开门:“是谁呀,咯咯咯?”
“我是你远房表叔的侄子的三姑的舅舅,对,我是你三姑的舅舅。” 黄鼠狼编了一个鸡名出来:“我是来抓,啊不!是来拜年哒!”
鸡太太揉揉眼睛,仔细打量了一下这只黄鼠狼,鸡本身的视力就不好,加上房间里光线阴暗,鸡太太也就没认出来:“是来拜年的呀,快进来,快进来!”鸡太太热情地拉着黄鼠狼进屋。
鸡太太从储藏柜里左翻一翻,右翻一翻,终于找到了一瓶陈酒和一些小麦,她把瓶子里的酒倒出两杯,给黄鼠狼先生:“一杯浊酒,不成敬意,来吧!”
黄鼠狼先生拿起酒杯,趁鸡太太不注意,迅速地把面前那一堆小麦扔到地上:“嗯,好,来吧。”
黄鼠狼先生将杯里的那些酒一饮而尽。还别说,这酒喝下去还挺舒服。握在手里是凉的,喝到胃里却是热的。
“再,再来一杯。嗝!” 黄鼠狼先生醉醺醺的,又喝了一杯,你还别说,这种酒虽然浑浊,但度数真的高。鸡太太的酒量也是令人敬佩,她都没醉,黄鼠狼先生反而先醉了。
这时门外又传来了敲门声,是个人都能看出来。这也是一只披着鸡毛的黄鼠狼。干嘛来啊?和那位一样——也来抓鸡了。
“我是,我是你远房表叔的侄子的三姑的舅舅,我,我来拜年……绝对不是来捉鸡的。”听这二号黄鼠狼说的话,不知道他的智商肯定也不怎么高,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?
鸡太太跑去开门:“咯……”
鸡太太还没说话,黄鼠狼先生先插嘴了:“好,你也是远房表叔的侄子的三姑的舅舅呀!这么巧,我也是,来喝一杯。”
这位刚进来的黄鼠狼还没干啥,就被灌醉了。
不过他可没忘了自己是来干嘛的,他抱起另一只黄鼠狼就跑:“哈哈哈,鸡太太再见啦!”
黄鼠狼先生一睁眼,看见一只无毛鸡抱着自己跑:“这啥情况呀,有意栽花不发,无心捉鸡鸡自来?嘿嘿,这等好事儿让我给碰上了。”
鸡太太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儿:“你们先回去吧,两个舅舅,有空常来玩儿。”
他俩跑到森林里之后,森林里的风一吹,他俩的酒劲又上了。
那两只黄鼠狼都以为自己抓到鸡了,欣喜若狂地在雪地中跳起舞,跳着跳着就睡着了。
第二天那,两只黄鼠狼醒酒了,可被对方吓了一跳。怎么回事儿啊?他们俩把披着鸡毛的黄鼠狼抱回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