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2日,我离开北京,随文化和旅游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曲创作采风团奔赴西柏坡,开始了为期10天的红色之旅。
西柏坡,延安,龙岩,瑞金,井冈山,兴安,一路参观、学习、听讲解。这其中,除了延安的梁家河,其他所有地方我都是第一次去,百闻不如一见,当真正身临其境,去瞻仰烈士陵园,参观革命纪念馆的时候,让我的内心激起波澜。
第一次到福建,还是2007年中秋节期间在厦门、武夷山游玩。转眼12年,再一次来到福建,落地厦门,直奔闽西,走进了激荡人心的红色历史里。从西柏坡到延安,到龙岩,感触在累积,心情更澎湃。
曾经,作为一个年轻的游客,放眼望去尽是大好河山;如今,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,看到的更多是青山绿水背后无名的烈士忠魂。
在中央苏区(闽西)历史博物馆,回望中央苏区在闽西的历程;在古田会议旧址,怀想古田会议的情景,有多少这样重要的转折点,决定了历史的走向;在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,在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,遥想堪称人类奇迹的二万五千里长征,又有多少英雄一去不复还。因为走进,更加了解。因为了解,更加热爱,我一路期待着把所有感想带回去,融进笔下真情的文字里。
走进苏维埃政府旧址,一个隔间就是一个部委,一座小祠堂便是苏大礼堂,一座小村庄就是整个中央政府的驻地,“麻雀虽小,肝胆俱全”,共和国在这里孕育。曾经在课本上学习的红色历史,曾经只是听说过的红色圣地,今天伴随着一个个烈士的名字和英雄的故事,在我的心中铭记。
这一路给我触动最深的,是每每看到红军战士因为要长征而把刚出生的孩子托付给老乡,或者女战士牺牲时还怀着身孕,我总会特别的难过,心里默默在问自己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况,我该怎么办?我能做到吗?
12号从北京出发的那天,我的女儿才刚刚出生十天,带着万般不舍,踏上采风的路,每天都有无尽的思念。眼前是一座座英雄的雕像,手机视频里女儿甜甜的睡梦中的小脸。我想,等我的孩子长大了,我也会带她来革命圣地走一走看一看。共和国的红色永远不能淡化,中华民族的精神要代代相传。
这一路走来,怀着崇敬的心情,带着对女儿的思念,每到一地,感慨万千,脚下有力量,心中有长歌。看着先烈进行革命斗争和建立共和国的伟大历程,我更加感恩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太平盛世,让我们可以幸福成长,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幸福成长,让一代代中华儿女都可以幸福成长。
结束采风之行,在桂林机场候机,心已经飞到了几千里外的北京,恨不得立刻回女儿身边,看看她熟睡的小脸,亲亲她的额头。想起采风途中听到过父亲送八个孩子上战场,八个孩子都牺牲的故事。老父亲送孩子上战场,直面的是死亡,但拼争的是生的希望,是为了中华儿女、子孙后辈更好地活。红军把孩子送给老乡,转身也是去赴死,他们留下的是火种,拼杀的是未来。生死之间,是力量,是信仰。
整理这些文字的时候,是9月18日,中华民族永远要铭记的“九·一八”。我想到在井冈山、在古田会议旧址、在瑞金,在每个红色圣地,我都欣喜地看到了许许多多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朝圣者,这其中,有很多都是年轻人,还有很多的儿童和少年。
我们是幸福的一代,生活在祖国歌香的和平年代,生活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时代,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曾经的战火硝烟,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、壮烈牺牲的前辈们。
在平时的创作中,我曾一度陷入困惑,甚至怀疑和自问,主旋律的歌曲还可以怎么写?还要不要写?此次采风之行,我想我找到了答案。这答案是那些红军战士用鲜血做出的回答,是那些军烈属用几十年的等待做出的回答,是蛤蟆山上十七棵青松用挺立做出的回答。
主旋律歌曲,绝不是一心盯着写一首所谓“时代大歌”,主旋律歌曲,是把所有我们这个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和决不能丢失的魂魄,用音乐作品一代代传下去。一路走来,一路看过,我为能够参加采风深感幸运,为能够有机会参加创作倍感荣耀。
9月30日,会发布一首新歌《祖国,我是这样爱你》,用平常的视角、平实的语言,表达平凡的人们对祖国深沉的爱。虽然平时不常说起,但这份爱血脉相传,深藏心底。祖国,我爱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