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喜欢家乡桃林那点风水。它沉静地坐落在溪滩的一片林子深处。下雨涨水的时候,便是一个岛。但不是桃岛,它还是一片树林,一片幽深的树林,只是树林里有一颗粉红静谧的心——桃花林。每次去桃林,我们都特意要穿过这片幽长的树林。成片的溪榉树才刚刚吐点嫩芽,像个老人忍俊不禁露出几颗牙齿。但整片林子并不寂寞,树身上爬满苔藓等各式植物,透着饱经沧桑的深绿;树下的小草已经泛出浅浅的绿意,清新得像是树缝里漏下的春光;野花点缀的到处都是,尤其是紫槿,这儿一片,那儿一簇,开得鲜艳热烈,像一家子采蜜的紫蝶。再由那一地新绿衬着,经树缝里透下的春光一炫,真是美得惊心,恍惚感觉就像到了一个遥远的异域,到了一个童话的世界。这片林子我是太熟悉了。读初中的时候,中午去学校——山门中学,每次都要穿过这片林子。边走边看,有时候是带本书,找块石头坐着,一直等到时间差不多了,才钻出林子,跑进校门。
就像那树下的小路所指引的,我们的心不在这片榉树林里,不在那片紫槿花丛中,我们的心向往的还是那片桃林。桃林迎接我们的,是一片天然草坪。这块地原是村人的园地,曾经种过番薯,花生,玉米,平整的就像一片草原;草是天然的“地鞭草”,坚韧,顽强,干净。草坪虽然面积不大,但就像老家的院坦,有一份说不出的亲切。每一次,儿子都要让我和他在草坪上玩几招。摔跤,打滚,奔跑,感觉比床还柔软,干净。看到这片草坪,就是大人也不再急着走了,虽然桃花就在眼前,就在草坪的边上,但这样的天然草坪,有着一种自然的亲切和抒情。我们愿意慢慢地停下来,舒展地坐在草甸上,慢慢地呼吸,慢慢地移动我们的视线。草坪,是一种离土地最近的风景,每一个亲近土地或曾经亲近过土地的人,都无法拒绝这份亲切。在粉如霞艳如画的桃花林前,平铺着这么一片草坪,就像一出好戏舒缓的前奏,一部电影精彩的开头,是一份抒情,是一种酝酿。
桃花应该是一种热闹的花,甚至等不及绿叶的衬托,它就开得如痴似醉了。看桃花,当然要选在千朵竞放云蒸霞蔚的时候。这时候的桃花,像高空中的烟花,像喝了酒的女人,像浩荡春风中的风筝,有一种挣脱束缚又带点束缚的美,一种极致张狂的美。可是,这时候,看花的人也多,人头撺动,人声鼎沸,再美的桃花也难以进入我们的心里。细细想来,这片桃林,经常让我回想的,是开花前的那份静谧和花谢后的那份安详。
似乎真的是等不及了,又似乎是为了找回一个隔夜的梦,桃树的枝条刚刚那么带点绿汁,花骨朵刚刚有了那么点显山露水的痕迹,我们就已经一次次地起进那片桃林。那时候,我们像只寻找花源的小蜜蜂,带着那么点惊喜,和一点点调皮的私心,走进一片似乎还在沉睡中的桃花林。花骨朵刚刚有了点笑意,像是桃树千万只耳朵,正在敛声静气地倾听春风春雨春光的脚步。看到桃树那一脸严肃和沧桑的虬枝上缀满珍珠似的花骨朵,一些花骨朵上露出忍俊不禁的笑,我们心里无不充满惊喜。这份惊喜,只有一个农民在一阵春雷后踩到竹尖尖的小嘴,看到一园的种子冒了头才能体会。这时候,林子一片安静,甚至连昆虫的嗡嗡声都听不到。坐在草坪上,透过层层的树缝,看到远处阳光下白墙灰瓦的人家,看到公路上不时驶过的汽车,只有安静的影像,没有一点声音,仿佛一段电影,突然销去了声音,有了一份凝重和抒情。这时候,感觉自己真像是那世外桃源里的人,透过那山洞,看着外面世界的人们熙来攘往。
桃花谢了,桃林又把寂静和热闹交给了自己。赏花的人走了,蜜蜂也走了,整片桃林像个有了身孕的女人,正在春光里,慢悠悠的进食,满足地感受着生命的律动和奇迹。我知道,这时候的桃林,在安详里有一份敏感,安静里有一份热闹。桃叶似乎憋足了劲,迅速地张开,把每一株桃树都撑成一顶顶嫩绿的圆伞。好像是为了撑出一伞的静谧,又好像是为保护那不多的几颗毛茸茸的青果。在灿烂的春光下,看着这一顶顶绿伞圈出一片片的静谧,想象着它们曾经云蒸霞蔚、人头撺动的热闹,感觉恍若隔山,隔水,隔世。